路徑 : 我們的營業項目 > 聘僱錦囊 > 挑工前準備

挑工前準備


 

如何挑選合適的外傭

台灣目前約有21萬名的家庭聘請外傭,亦即每30個家庭便僱用了一名外傭,從事照顧病人、嬰孩等家務工作。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外傭的需求亦未見消退,可見聘請外傭在台灣家庭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挑選合適外傭?變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課題:

一、了解自己的需要
要清楚了解家庭的實際需要,誰是女傭的主要照顧對象?在不同時間會有不同需要,如照顧中風病人,便需要一名個性較穩定及具有工作經驗的女傭,因為需要較專業的護理和照料。若照顧牙牙學語的小孩,便可選擇年紀較輕的女傭,因為其有足夠精神體力去照顧及陪小朋友玩耍。目前勞動部針對來台外傭皆會要求其進行相關必要的訓練,例如中文、看護、育嬰等訓練課程;但訓練時間的長短及成效卻未盡一致,一般具有良好信譽的仲介公司,在訓練師資及成效上都有較嚴格的要求。

二、注意外傭需求市場的變化
在過去十年來,台灣主要的外傭均來自於菲律賓,但隨著菲傭在台人數不段增加之際,菲律賓政府不當介入,菲傭於是處處講求合約條款,服從性開始下降,甚至出現「挑工作選雇主」、「偷懶不加班」甚至「控告雇主違反合約」的情況越來越多。因此在八十六年間,有些仲介公司開始到印尼招募女傭,因為印傭服從性高、純樸勤勞、假期願意配合加班,再加上印尼政府對於台灣仲介公司開設外傭練中心相當支持,因此在短短2、3年間,菲律賓女傭逐漸被印尼女傭所取代,成為台灣雇主的最愛。無奈,台灣政政府的外勞政策經常成為外交談判的籌碼,因此相繼出現凍結菲律賓勞工、印尼勞工、越南勞工來台,無以為繼,最終還是台灣雇主受害最深。

雇主在選擇外傭時,除按家庭個別需要,亦可客觀從外傭的年齡、教育背景、工作經驗等不同的角度來
衡量,而不同國籍的女傭因為風俗習慣等因素,亦為雇主考慮的重要因素。


 

菲律賓女傭

台灣開放外傭來台初期菲傭佔全台外傭近九成;一般菲傭的教育水平均達到高中以上,大學畢業者亦不在少數,英語為菲律賓官方語言,因此多數菲傭英文能力較其他國家外傭高,由於菲律賓曾長時間為西方國家統治故其生活方式較為現代化,因此大多數菲傭較容易適應台灣的生活方式。多數菲傭皆為天主教徒,星期日皆有到教堂做禮拜的習慣,因此雇主若希望外傭能於星期天工作,選擇菲傭可能較不適宜。近年來,菲律賓政府針對菲傭在台工作採取較為強勢的作為,並且鼓勵菲傭申訴,造成台灣雇主管理上相當大的困擾,因此菲傭在台人數逐漸下降。

 

印尼女傭

印尼女傭的生活水準普遍較低,但亦因此,印傭大都具備工作勤奮、能吃苦、工作配合度及服從性高等特性。近年來,印尼政府積極鼓勵仲介公司提供更專業的訓練及更嚴格地執行女傭訓練成效的考核,但由於台灣政府前幾年凍結印尼外勞來台的影響,目前印尼來台訓練機構皆處於剛起步的階段,但是相信不久的將來即能漸漸步入正軌。印傭大都信奉回教,因宗教要求而不吃豬肉,除此之外,印傭應是台灣雇主的最愛。【勞委會自93年12月20日起重新開放印尼家庭類勞工來台申請】

 

越南女傭

在勞委會凍結印尼勞工來台期間,越南傭是台灣雇主的第二選擇,越南與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淵源,因此不論在生活習慣或是宗教信仰上皆與台灣相近。越南人的吃苦耐勞是相當有名的,但由於越南長期由共產主義統治,因此普遍來說在思想上較為僵硬不知變通,並且自尊心較強。大致來說,越南女傭較適合從事照顧中風病人等較辛苦的工作。【勞委會自94年1月20日起暫停越南家庭類勞工來台申請】

 

泰國女傭

泰國女傭在台並不多見,主要是因為泰國政府不鼓勵泰國人到海外從事無技術性的家庭類工作。

 

各國外傭特性簡析

  菲律賓 印尼 泰國 越南 蒙古
首都
馬尼拉 雅加達 曼谷 河內 烏蘭巴托
人口數
6,000萬 17,500萬 6,000萬 8,000萬 225萬

語言

英文為主
印尼方言
泰語
越語、法語 喀爾喀蒙古語
中文訓練
教育程度
教育水準高,普遍為高中程度,亦有大專程度者
教育水準一般而言為國中、高中程度
一般為國中程度
一般為國中學歷
一般為高中程度
宗教信仰
羅馬天主教
回教
大乘佛教
佛教、道教
喇嘛教
飲食
西化速食及甜食,一般食品不用筷子,習慣用湯匙或手進食。
因宗教信仰緣故,不吃豬肉,愛吃辣
米食為主,喜食酸辣口味
米食為主,嗜吃鹹甜食物
酸馬乳品、磚茶和羊肉是蒙古人最愛吃的食品。一般食品不用筷或叉,而是左手拿肉,右手拿刀切著吃。
氣候
四季不明顯,年平均溫度為28℃
全年分乾雨兩季,年平均溫度為21℃~33℃
屬熱帶氣候,年平均溫度為28℃
熱帶氣候,年平均溫度約27℃
春季飄雪強風、秋季與臺灣冬季的氣候差不多寒冷、冬季只有攝氏零下四十度。
時差
+0 -1 -1 -1 +1
性格
個性活潑樂觀,觀念西化,勞工意識高,較難管理
性情溫和,生活想法單純,與雇主相處配合度高
男人脾氣較拗,女人性情溫和
溫和好學,勤奮努力,惟共產主義統治下人民自我保護色彩濃厚
性格豪邁,不拘小節,但極重視禮節
工作態度
學習能力強,工作適應力較佳,較具法治觀念
服從性高,階級觀念較深,工作態度較呆板,較適合單純,重覆性的工作
工作認知較佳,認份,比較不會計較工作內容。
勤奮好學、能幹聰明、學習能力佳、
勤奮認真,但服從性較低
貨幣
披索(Peso)
印尼盾
泰銖
越南盾
圖格里克(Tagrik)
一般生活禁忌
早上吃稀飯被菲勞視為不吉祥,觸霉頭 對其承諾知是必須實現,否則易生爭議
頭部對印尼人而言,相當神聖,故勿以手摸其頭部,尤其是右手
信奉佛教,一般而言與台灣之風情相近。
生活習性與台灣相近
吻一邊臉頰表示歡迎,但年幼的絕不能親吻年長的,客人不能拒絕食物或酒水
民族性
個性開朗,聰明好動,領悟性高,個性浪漫,喜歡交朋友
個性溫和,忠厚純樸,服從性高,生活單純,生活節儉不喜外出
樂天勤奮,忠心負責,工作上較有責任感,心地善良
純樸保守,勤奮守法,在民俗風情上與台灣相近
熱情好客是蒙古人的優良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