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8月16日 週二 下午4:13
北市衛生局指出,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的照顧者也可申請長照喘息服務
 
長期照顧是一段「任重」且「道遠」的過程,臺北市衛生局表示,不論是否聘僱外籍看護工,主要照顧者需要休息時,都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透過線上臺北市長期照顧資訊網,申請交通接送、喘息服務、專業服務等,獲得所需要的協助。

負責照顧失能或失智的家人,照顧者所承受的壓力和負荷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臺北市衛生局長期照護科劉惠賢科長表示,為了讓照顧者能適時紓解照顧壓力,長照2.0提供喘息服務,即使是家中已申請或聘僱外籍看護工,但在申請期間、或是外籍看護工逃逸失聯或因故轉出的空窗期,只要經過臺北市照管中心評估長照需要等級第2至第8級者,也可提出申請。

劉惠賢科長說明,「喘息」可減少家庭照顧者身體負荷及心理壓力、提升人際社交互動,間接也可減緩被照顧者的退化情況。長照2.0為了紓解長期照顧失能家屬的壓力、分擔照顧者的辛勞,提供居家式、社區式和機構喘息服務,讓民眾可依實際需求選擇服務模式。居家式喘息是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個案家中,提供個案身體照顧服務。社區喘息服務讓個案到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機構喘息服務則是讓個案到長照住宿式機構接受短期全天照顧、停留,由機構人員提供24小時的照顧服務。

臺北市持續充實長照服務資源,提供以人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多元、整合的連續性服務,民眾如果有申請喘息服務的需求,可以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洽詢,將有專人提供申請長照及相關服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