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23 17:06 聯合報 / 記者
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因本土確診案例超過9成屬輕症、無症狀者,勞動部官員說,必須要有住院、醫療照顧,才能申請傷病給付,目前無法從寬認定,但因疫情還不斷變化,勞動部近日將研議。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今本土確診個案新增4126例,因本土確診案例超過9成屬輕症、無症狀者,為保留醫療量能給中重症患者,輕症採取居家照護。金管會日前宣布,輕症在家確診者,防疫保單也要比照一般住院理賠,但勞工保險傷病給付部分,勞動部官員說,必須要有住院、醫療照顧,才能申請傷病給付,目前無法從寬認定,但因疫情還不斷變化,勞動部近日將研議。

現行規定,勞保被保險人因染疫「住院」診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住院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得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或者,由直轄市、縣(市)政府收治於「集中檢疫所」或「加強型防疫旅館」進行診療者,也可申請。

據統計,自2020年1月1日至今年4月12日,請領勞保普通傷病給付745件,其中在集中檢疫所或加強型防疫旅館者有234件。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陳美女解釋,集中檢疫所、加強型防疫旅館因有醫療人員進駐,提供相關醫療照顧,仍有住院診療性質,所以符合傷病給付的申請資格,但無症狀居家照護,沒有診療行為,輕症者或許有經過診療,但沒有醫療機構人員進駐照顧,依現行規定,勞保沒辦法從寬認定。

不過,陳美女表示,仍必須視個案的具體醫療情況,由於過去沒有相關案例,疫情也不斷變化,認定條件可能不同,勞動部近期會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