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07 16:33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提案指定李長榮化工等8家石化公司在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勞資雙方協商調整班次期間,輪班間隔可縮短至8小時,影響約1131人。圖為李長榮化工林園廠。 聯合報系資料庫
 
勞動部下周一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除討論勞基法84-1條責任制申請案,也另處理經濟部提案指定李長榮化工等8家石化公司在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勞資雙方協商調整班次期間,輪班間隔可縮短至8小時,影響約1131人。

根據勞動基準會議程,適用範圍包括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橡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氯乙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亞洲聚合股份有限公司、台達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華夏聚合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聚合化學品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8家公司的輪班人員。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說,經濟部已找過這8間公司的勞資代表討論,經評估,石化產業其產製特性屬於24小時連續性製程,也須即時配合客戶需求進行產製調整,加上人力招募不易,可輪替人員少,在發生天災、事變、突發事件、急單、產製過程機台故障或員工請假等特殊情形,將造成後續排班及生產流程困難。

此外,黃維琛說,勞方代表意見也提及,輪班間隔11小時會造成員工休假及排班困難,也希望能縮短輪班間隔,讓換班更有彈性,可兼顧家庭生活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