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06 00:04 聯合報 / 記者簡慧珍、楊湛華/連線報導
 
許多移工憂心副作用不願接種疫苗,圖為移工在桃機等候核實電子健康聲明。 本報資料照片
 
越籍移工阿文來台6年多,在織帶工廠操作機台,有空就滑手機看有關台灣的越南文新聞,1922預約平台開放意願登記,仲介公司詢問意願,他認為「很多人打疫苗出問題」,毫不考慮就回絕;印尼籍看護阿友照顧8旬阿嬤,就是不肯打疫苗,還比手畫腳指很多人打完後「那個」,雇主追問「誰告訴妳?」她用生硬國語說「印尼新聞有講」。

國人施打AZ疫苗後陸續傳出疑似不良反應或猝死個案,讓不少外籍移工對接種的態度從觀望轉為抗拒,更別提施打高端;雇主夾在防疫與勞動權益間傷透腦筋,即使雇主親自示範接種,移工仍不為所動,讓主雇雙方備感壓力,關係變得緊張。

台北雇主小惠說,她拜託照顧婆婆的移工上網登記打疫苗已被拒絕多次,「移工堅持要嬌生疫苗才打,但台灣哪來嬌生?」最後雙方溝通,請移工休假時別出門,加發一千元「不出門獎金」,避免外出增加染疫風險。

彰化縣溪湖鎮一家機械公司雇用近20名移工,逾半不肯打疫苗,雇主夫婦以身作則「打給他們看」,翌日向移工出示打過疫苗的手臂和接種卡,移工仍不為所動。

有雇主說,若看護不幸染疫,實在沒有人可以照顧。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秘書長黃姿華表示,移工不想打疫苗的原因包括懷疑疫苗安全性或偏好特定廠牌;但家庭看護工未被列入各類對象,只能與本國成人一起登記意願,有些人「想打也打不到」,和多數台灣人一樣。

據統計,全國約有70萬名外籍移工,其中近46萬人為產業移工,看護工23萬餘人,這還不包括5萬多名失聯移工及逾期或無居留證者;基層衛生官員指出,移工注射疫苗非地方管理權限,排在第幾類?有多少人沒注射?完全不清楚,只能鼓勵雇主勸移工施打,以免防疫出現破口。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說,1922不是多語平台,勞動部開發1995LINE Group製作多語的操作步驟懶人包供移工登錄,但有多少移工使用?政府對移工的防疫宣導側重在多洗手、戴口罩,應建置多語解答防疫問題、注射疫苗資訊和預約系統,方便外國人操作。

自負染疫風險 移工傳被迫簽切結書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休假是我的權利,外出(或不打疫苗)染疫是自己責任,如造成雇主營運損失,一概跟仲介公司無關。」許多移工抱怨被仲介要求簽切結書,要求自負染疫風險,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認為台灣勞動人權還有進步空間。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表示,移工圈流轉著被要求簽切結書不公平對待,抱怨的大多是工廠移工,移工可能在擔心工作不保壓力下妥協,無可奈何地接受疫苗注射。

勞動部指出,疫苗接種非屬強制性,雇主若有此舉已涉違反刑法強制罪規定,可移送偵辦。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注射疫苗屬侵入、預防性治療,政府不能強迫國民注射,也無法強制移工接種,須採勸說和誘導。

「都是道德勸說,哪敢要求寫切結書?」彰化縣某紙器加工廠林姓負責人說,移工也怕染疫,放假不敢出去。陳姓仲介表示,願意和不願注射疫苗的移工約各占一半,仲介沒強迫接種及要求簽切結書,「要是真打出問題,誰敢承擔道義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