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06 04:05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疫情爆發後,受限印尼移工禁令、引進成本提高等因素,造成我國移工大缺工。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蘇巧慧質詢近來家庭看護工轉換廠工的「洗工」現象暴增,要求勞動部拿出因應對策。許銘春說,近期確實發現有移工以怠工方式迫使雇主同意轉換,勞動部已著手研議,擬限制家庭看護工轉出仍優先轉為看護工,不能一下子就轉為廠工,對策預計兩周後出爐。

蘇巧慧昨說,去年外籍家庭看護工轉廠工只有二八七人,但今年截至目前暴增至四、五倍。許銘春坦言,今年一到三月,家庭看護工轉廠工累計達一○二三人,推估是疫情影響產業缺工,且廠工薪資條件比較好,不少移工透過社群相互引薦工作所致。

許銘春說,移工跨業轉換,法令原則不准,只有移工遭受人身傷害或新雇主持召募許可時才能例外承接,但最近轉換案例,發現確實有移工「用巧門的方式」,比如騷擾雇主或刻意怠工,「我們認為這樣不可取」,這也與現行法律規範相違背。

許銘春說,若移工以怠工方式迫使雇主同意轉換,雇主可向地方政府申請勞資爭議協調,若認定怠工屬實,就歸責於移工,雇主可不同意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