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9:45 2021/04/29 中時 林良齊
 
勞動部今天舉行「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首度納入移工。圖中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讀者提供/林良齊台北傳真)
 
據統計,截至去年為止,我國共有逾70萬名移工,勞動部今天舉行「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首度納入移工,來台灣13年的印尼籍移工Sukadi Sulastri來台時首任照顧一名重癱臥床的患者,其後再照顧嚴重失能長者,除了自主精進烹飪技術外,更參加印尼辦事處舉辦的空中大學攻讀學位,獲頒全國模範勞工。

Sukadi Sulastri休息時間不斷自我學習,學會中文、英文能與長者順暢溝通外,還學習台灣菜餚料理課程,還曾參與國際烹飪比賽;Sukadi Sulastri說,13年前為了獲得更好的收入、照顧家裡的小孩,因而選擇來台工作,「當時的選擇真的是對了」,尤其台灣的僱主都很照顧他們,沒有遇到困難。

Sukadi Sulastri也提及,此次獲得模範勞工後,雇主比她還興奮,甚至連忙打電話給其他人。

此外,年64歲的阮崑民,因嚮往火車駕駛員工作,自從退伍後就在台鐵工作近40年,曾經在1988年發起由火車司機員聯誼會發起的罷工,希望爭取適用勞基法加班費計算,也成功爭取到。

阮崑民回憶,在台鐵工作的日子中最辛苦的為過去的夜間特快、貨車等,但最驕傲的地方莫過於平安的把每位乘客帶回家中。

阮崑民也說,雖然擔任司機員60歲時被命令退休,但隨即轉任潮洲機廠「陽光小站」繼續工作,將工作到65歲為止。

勞動部表示,今天共有56名模範勞工獲獎,其中包括5名移工,展現勞動保障不分產業、不分國籍的普世價值,也將在明天晉見總統蔡英文,表達對獲獎的勞工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