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1-29 17:57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 高雄即時報導
 
高科大環安系教授陳俊六表示,沼氣中的硫化氫濃度高到一定程度,吸入後容易瞬間昏迷。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三民市場雇工清理下水道,驚傳沼氣中毒,造成3人就醫1死1昏迷慘劇,這是高雄市一個月以來的第2起,令人心驚。高雄科技大學環安系教師陳俊六說,汙水中的硫化氫濃度若高於500ppm,吸入後短時間很快會呼吸麻痺,對危險「無感」,進而可能危及生命。

陳俊六說, 硫化氫濃度高到一定程度,嗅覺細胞很快就麻痺,因為聞不到它的存在,進而陷入險境,而硫化氫進入人體,會弱化體內帶氧功能,導致細胞缺氧,一缺氧首先傷害到大腦,其次是生命中樞,大腦主控感覺運動等能力,缺氧後人會變得想睡覺,視力模糊,失去思考判斷力,若傷及生命中樞,呼吸心跳及體溫會下降,進而造成昏迷或死亡。

他說,沼氣內硫化氫濃度達500ppm,吸入瞬間很容易昏迷,若達1、200ppm,吸沒多久也就昏睡,不曉得要逃命,此時若栽到水裡,更常有致命危險,很多沼氣事故,其實是昏迷栽在水裡死亡。

陳俊六說,法規針對局限空間的汙水清理作業,要求除寫計畫外,也要測定通風且安全以後才能進入,除非是急救或搶修,否則嚴禁勞工進入,進入也一定要戴空氣呼吸器等安全防護裝置。若雇主任令勞工違規進入局限空間造成死亡意外,則違反職安法,會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負有刑責。

陳感嘆,很多勞工,尤其是一般水電行工人都沒受過訓,意外時有所聞,政府除要嚴格督導外,更應找公寓大樓管理委員會宣導,避免再鬧出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