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1:05 2021/01/28 中時 吳康瑋
 
當勞工的談判後盾!北市勞動局開放團體協約輔導服務申請。(台北勞動局提供/吳康瑋台北傳真)
 
勞資協商談判時,不少勞方常碰到強勢的資方,導致過程不順利,無法爭取到該有的勞權,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為提升工會的協商談判能力,增強溝通技巧,2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開放「團體協約輔導服務申請」,工會可事先為團體協商做充分準備。

陳信瑜表示,團體協商自開始到簽訂完成,通常需要為時不短的時間,工會在與資方進行團體協商過程中,無論是勞動條件事項或是工會活動規範,經常碰到雇主勸阻,希望工會不要提出團體協約的要求,或者有拖延協商等違反誠信協商行為,甚至形成協商的僵局。

「工會在團體協商前,做足準備至關重要!」陳信瑜說,為保障勞工團結權與集體協商權,並鼓勵勞工透過集體力量,維護自身的勞動權益,勞動局於110年度特別訂定「輔導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實施計畫」。

陳信瑜說,這項實施計畫的對象,是針對轄內未曾簽訂團體協約,或是曾簽訂團體協約、但已逾期未再簽約的企業工會,以及具團體協約協商資格的產(職)業工會。

陳信瑜指出,勞動局透過專案追蹤輔導、專家輔導團及教育訓練課程等機制,來加強工會了解團體協商的進行程序,並增強工會團體協商的溝通與技巧能力,提升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的意願。

勞動局說明,相關申請書表可至「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網站〉業務服務〉工會服務〉團體協約」下載,有意願的工會可利用勞動局所提供的資源,提升工會服務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