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1/01/28 中國時報 林周義 、 陳人齊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7日宣布,北北桃地區的醫院即日起至2月9日禁止探病,陪病者仍為1名。(郭吉銓攝)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造成15人確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表示,此案勉強算得上超級傳播事件。另由於前往桃醫民眾主要分布在北北桃,指揮中心也宣布北北桃地區所轄醫院即起至2月9日,除動手術、簽同意書、說明病情等3大例外,一律禁止探病,住院病患陪病者限1人。

調5貨櫃屋 日可檢800人

指揮中心日前將部桃全棟列紅區,且擴大回溯出院者和陪病者都需居家隔離,並期滿採檢,總匡列人數預估5000人,至昨日已匡列3482人。指揮官陳時中說,部桃專案接下來採檢量會很大,在醫院可能較擁擠,因此調用4、5個貨櫃當採檢貨櫃屋,1個貨櫃內有4個倉,最多1天可採600到800人,但目前先安排120個人採檢。

陳時中指出,目前桃園醫院護理之家已全部檢測完畢,今明將針對綜合大樓309人進行採檢,由於這是一個完全區隔區域,加上曾做過疫調,估計大約2周後、也就是2月4日可再做一次全院採檢,避免漏網之魚,逐步釐清感染狀況。

防漏網魚 2/4全院再採檢

至於引發群聚感染的醫師案838,是不是超級傳播者?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冠病毒一般是1傳3或4,案838是看起來也在範圍中,次波傳染都不能算在他身上,一般1傳10才能算超級傳播者。由於群聚有很多案例,勉強算得上超級傳播事件。

另指揮中心昨宣布禁探病政策,也提到例外情形可開放,包括手術須家屬陪同或簽署同意書,急診、加護病房或安寧病房等要說明病情,或病患病情惡化或醫療處置需要等,經評估有必要探病者。

3天0本土 境外移入加3

對此政策,有民眾在衛福部的 粉專留言表示,她的兒子才4個月大,要做什麼事,只能把小孩一個人放在病床上,沒人看顧,如果突然發生危險該怎麼辦?建議兒科病房可以通融兩個人陪病。

昨桃醫連3天0本土案例,但國內有新增3境外移入,分別自菲律賓、緬甸及美國入境。其中1人是移工、1人是船員、1人是本國人,移工及船員是檢疫期滿後,自費採檢檢出陽性,本國人則是檢疫期間腹瀉、發燒,採檢後確診。截至目前,國內共累計893名確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