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1-30 03:31 經濟日報 /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昨(29)日指出,今(2021)年台股中長線多頭格局可期,估計今年有1,530億元可布局台股。另今年規劃有1,136億元委外布局海外。

勞金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勞動基金在規模逐年成長情況下,仍將持續推動多元投資,今年下半年在國內股市布局,預計至少辦理一次絕對報酬型國內委託,規模約400億元左右。

她強調,勞動基金基於穩健,須平衡布局於國內外市場及各種投資項目上,不應單就某個市場走勢好壞,就評斷整體勞動基金績效。

她進一步指出,若只是單比國內股市投資,勞動基金績效表現優異於大盤。勞動基金整體持有國內股票有20.73%,國內股市投資績效高達26.33%,其中自營36.1%,委外為20.04%,皆優於同期台股大盤收益率22.08%。

展望台股後勢,勞金局指出,受惠於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資金動能持續推升台股指數,基本面亦有半導體供應鏈及5G商機支撐,整體企業獲利可望維持成長趨勢,台股中長線維持多頭格局可期。

勞動基金仍規畫伺機投入台股。劉麗茹指出,目前已決標、未撥款有台灣永續指數140億元、絕對報酬型640億元。已決標未公告則有350億元,受到前勞金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涉貪案影響,將等檢調調查明朗化後,確認受託機構是否涉案後再行公告。

劉麗茹坦言,因為勞動基金規模龐大,市場關注勞動基金動向,勞動基金鎖定台股前景較好的投資標的;但目前國內外股市都滿高,短線上勞動基金不會太過於積極,勞動基金操作向來都是「逢高調節,逢低買進」,不是靜止不動,未來勞金局將伺機撥款,投入台股。

在國外投資方面,除了在全球及區域、產業類股持續布局外,勞金局將加強布局另類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