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07 13:19 中央社 / 台北7日電
媒體報導,收容所受疫情影響而擠爆,待遣返移工成治安未爆彈。移民署今天說,受收容人多為違反行政法規,且現行收容替代配套嚴加管控有治安疑慮者,並持續協調專機遣送名額。

周刊王報導,全球疫情蔓延,越南進入「鎖國」狀態,使得在台灣被查獲應遣返的外籍人士「只進不出」,已擠爆收容所,且現行法令規定外籍人士在收容所內最多只能待100天,移民署改以「收容替代處分」政策因應;但有資深刑警憂心這等同是治安不定時炸彈。

對此,移民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收容所的受收容人大多是違反行政法規的失聯移工或逾期停留者,極少數涉及竊盜、偽造文書等微罪刑事案件。

關於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關切如殺人等重大刑事案件等問題,移民署說,法院通常會依刑事訴訟法予以裁定羈押於看所守所,不會交由移民署收容,而衍生收容替代以後再犯的問題。

移民署指出,因法定收容天數限制,且延長收容期間須經法院裁定,若受收容人未經裁定延長收容,或收容期間已屆滿,依法須釋放出所,是憲法保障的人身自由,並非因疫情期間收容量較高才有收容替代處分。

針對現行收容替代配套,移民署表示,已嚴加管控有治安疑慮的收替對象,像是當事人須每天至專勤隊報到、專勤隊每天電話聯絡、每週實地訪視、協同警方追查幕後不法集團等。

同時,越南駐台辦事處自今年5月底起,陸續安排包機接返越南籍人士返國,移民署也持續積極協爭取專機名額,務求儘早將越南籍受收容人遣送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