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10 00:09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雄美濃的野蓮栽種,新住民是勞動主力,缺工現象嚴重。記者徐白櫻/攝影
 
農漁村人口老化,盼引進移工填補人力,美濃農會今年初通過審查,花費不少心力申請10名移工來分攤野蓮與木瓜採收重擔,永安漁會也申請8人協助養殖漁業。疫情持續延燒,擔心外籍人士帶來不安,農會引進政策暫緩,滿心期盼的農民也感到無奈。

農委會去年起開放農業外勞,初期針對酪農業開放引進,年初再擴大至畜牧、養殖漁業、蘭花、菇蕈與蔬菜栽培等類別。在此波政策下,美濃農會、永安漁會都有申請到名額。永安漁會總幹事黃鶯指出,養殖漁民年紀偏高,需要人力協助看守與照顧魚塭,農會依據「農業外勞外展」規範申請8名移工。

美濃區栽種野蓮百餘公頃、年產值超過3億元,因人力不足,業者冒險雇用非法移工,曾因取締引發多次風波。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指出,要通過審查不容易,農會人員用心寫計畫,年初也找好宿舍,申請30人僅准10人,準備將人力平均分配到野蓮與木瓜兩個缺工較嚴重的作物,若未發生疫情,此時人力已抵達美濃。

鍾清輝說,美濃農會引進的泰籍移工須依規定接受檢疫隔離,鄉間民風純樸,擔心外籍人士帶給社區居民不安,引進暫緩,視疫情變化再決定引入時機。

野蓮業者殷殷期盼外籍人力紓解缺工現象,李姓野蓮業者感嘆說,野蓮分工細、每個步驟都仰賴人力,雇工不易,遇到難搞員工,老闆也只能多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