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6-29 22:25 聯合報 /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籍移工出入境狀況連連,使得產業缺工嚴重,特別是家庭看護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產業聘雇外籍移工受疫情影響狀況連連,雖然勞動部開放延長雇用,從6月中起陸續恢復引進,但缺工仍嚴重,特別是家庭看護工部分。

另由於移工出入境都不便,衍生移工等不到班機返國,雇主還要負擔食宿問題,抱怨連連。

台南市勞工局表示,6月中起已陸續開放外籍移工入境,許多企業提出申請,台南市就有174家企業提出申請檢疫宿舍的查核,但是因班機少,目前台南實際入境的只有67名移工。

一家科技大廠原本要引進60名外籍移工,考量到國外又爆發第二波疫情,且即使在檢疫宿舍檢疫14天,仍無法保證無症狀者不會傳染,目前已決定暫緩引進。

台南市議員許至椿昨在議會質詢移工入出境問題,他表示有移工已結束雇用,但等不到班機返國,依法雇主必須負擔這段時間的食宿,對雇主是一大負擔,還有移工因此逃跑,雇主受影響必須停聘半年,影響權益。

勞工局表示,確實有接到業者反映,認為已不雇用卻還要負擔食宿不合理,請示勞動部結果,認為情況特殊、雇主仍有須要協助,未來再討論是否可能向移工索費。

外籍移工仲介業者說,6月中雖然開放移工入境,但因東南亞各國開放情況不一,只有越南入境較多,泰國、印尼與菲律賓等疫情仍嚴重,很多單位沒上班,也無法處理移工出境問題。目 前家庭看護工缺最多。

勞工局表示,業者要引進外籍移工必須提供檢疫場所,但很多企業無法有一人一室的檢疫所,只好找檢疫旅館協助,但現在很難找到旅館配合,光是這個問題就讓企業打退堂鼓,引進移工問題還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