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14 00:30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勞保局指出,自下月起,受疫情衝擊之產業可申請緩繳勞保、就業保險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圖為因疫情運量下滑的台北捷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勞工保險局指出,自四月一日起,已向地方主管機關通報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的事業單位,或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受衝擊產業,可向勞保局申請緩繳勞保、就業保險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最多六個月。

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三月十一日,實施減班休息事業單位共八十三家、三一六九人,家數創下近九年新高,其中家數最多的是批發零售業,共廿三家、二八五人。

針對減班休息的企業與勞工,勞動部除日前修正原有「充電再出發計畫」,提高被減班休息勞工的參訓津貼時數,也提高補助企業辦訓的費用;至於補貼減班休息勞工薪資差額五成的「安心就業計畫」則預計月底上路。

此外,若投保單位、提繳單位或被保險人受到疫情影響,導致營運或生計困難,無法按期繳納勞保、就保費或新制勞工退休金,四月起也可向勞保局申請緩繳。

勞保局表示,符合申請資格的對象有兩種,一是受疫情影響向各縣市政府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二是符合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九條第三項規定,由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受影響的產業或事業,及與產業相關的職業工會被保險人。

緩繳期間從二到七月共六個月,自寬限(限繳)期滿日起算,可延後半年繳納,緩繳期間免徵滯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