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2-07 13:50 聯合晚報 /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高中職以下學校延後至25日開學,12歲以下學童家長,父母任一方可請「防疫照顧假」,但給假不給薪,工會、教師團體及婦女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認為延後開學對工作年資短、年齡30歲以下的父母衝擊特別大,要求防疫照顧假給全薪,政府及雇主各負擔半數。

相關團體說,全國共173萬名12歲以下國小、幼兒園學童,防疫照顧假給全薪,雇主與政府負擔各約98.7億元,「勞動部次長之前說的2000億元是幹話」。

相關團體同時主張立院應比照SARS期間特別立法,訂定武漢肺炎特別條例,勞工無論公私理由,配合防疫措施隔離治療,都應列為公假;也主張性別工作平等法的七天家庭照顧假不應併入事假,要給全薪。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防疫最重要是維持社會穩定,此次災情仍可能擴大,防疫照顧假不給薪,對收入中上者可能只是少賺,但對收入低的勞工,是要縮衣節食。若要請假,會面對下個月房租或下一餐沒有著落,12歲以下孩童父母通常是年輕且薪資較低者,如果沒有薪水,很多父母要忍痛讓孩子自己在家,「10歲照顧6歲這樣可以讓大家放心嗎?」

張旭政表示,勞工如果請假在家照顧小孩,收入減少,生計可能發生問題;如果要送到安親班,增加家庭負擔,群聚感染風險更高,國家不應讓年輕父母面臨這種情形,政府應帶頭給薪,並要求企業給薪。

社運團體主張,受雇者請防疫照顧假應給全薪,公部門全體受雇者由政府全數負擔,私人企業受雇者則由雇主、政府各負擔半數,並取消2月15日補班。對勞動部次長林明裕日前回應「防疫照顧假期間以就業保險協助支薪」提議,以千萬名勞工都請防疫照顧假,政府補貼需支出2000億元的回應,根本「牛頭不對馬嘴」。

以12歲以下國小、幼兒園全體學童人數173萬5157人計,目前勞工平均月薪是4萬4356元,以防疫照顧假天數11天計算,考慮同一家戶兩胎以上的權數0.7,由政府負擔半數薪資,所需金額約新台幣99億元;如果不計私幼家長,則減少到約7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