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0-30 19:29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彰化即時報導
 
第一批農業移工最快將在11月15日引進到台灣!彰化縣申請67名,彰化縣農會占30名,是全縣最多名額的申請機構;總幹事廖振賢今天說,將保留部分移工派到縣農會的埤頭農場蘆筍園,其餘開放給有需求的合作社、農會申請。

農村人力老化,缺工嚴重,多年來各縣市農會和立委一再爭取開放農業移工,今年5月間,農委會宣布試辦開放引進外展農移移工,名額共400人,彰化縣有18個機構申請,最後6個機構提出的計畫獲得審核通過,申請移工名額共67人,人數僅次於雲林縣。

不願具名的農會人士說,政府開放申請引進農業移工是希望能紓解農業缺工的壓力,政策的美意恐會大打折扣。因為農業移工的日薪,雇主必須依勞動基準法比照本國勞工,對收益不高的農業來說,是很大的成本壓力,還沒引進,已傳出有申請機構決定打退堂鼓。

縣農會在埤頭鄉沙崙路有1處面積2公頃農場,3年前投資栽種溫室蘆筍,是全台唯一農會自行栽種與推廣的蘆筍園。「目前蘆筍園僱用15名人力,未來還需15名。」場長張永坤說,埤頭農場溫室蘆筍園每年農曆年後採收,可收到年底,年產值超過300萬元,因品質好,受到餐廳和消費者肯定,已供不應求,農會決定明年再增加2公頃溫室蘆筍園。

「聯合社社員遍布全台,會以中彰投雲等4縣市優先派遣,方便管理。」中華民國果菜合作社聯合社總經理林小萍說,勞動部已核准聯合社10名農業移工申請案,據了解,勞動部正與越南洽談勞動契約,移工最快會在11月15日來台,

林小萍說,國內農業人力老化,缺工嚴重,爭取多年後政府終於同意開引進「外展農業移工」,聯合社提出第一階段人力需求計畫,勞動部在8月14日核准,要求應在60天內完成執行計畫,所以先依規定向就業服務站徵才,因沒有本勞應徵,上個月正式向勞動部申請引進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