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6-26 14:21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天舉行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經濟部之前提出彰濱工業區外展外勞試辦方案,今天二度闖關失敗全案擱置。

方案原主張由非營利組織統一引進50名外勞,工業區內廠商在急單及旺季缺工時可申請派工,每次使用外勞最多半年,不得再展延,試辦三年。

進用外勞優先順序依序是,已使用附加機制外勞優先,其次是3K5級制廠商,最後才是未聘雇外勞廠商。此外,使用外展外勞的額度不計入廠商原外勞額度,這將是廠商使用外展外勞最大誘因。

經濟部「推動外籍製造工外展彰濱工業區試辦服務方案」,上次曾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提出討論,但與會人員對於聘雇外勞廠商條件、進用時間與附加機制外勞區隔問題,以及就業安定費如何收取等問題有諸多疑慮,要求經濟部重新評估。

提案內容可以申請的廠商,新版規畫改由使用外展外勞以已使用附加機制外勞最優先,其次是符合3K5級制廠商,未曾聘雇外勞的廠商排在最後。

進用外勞就業安定費標準,則根據廠商申請最後進用外勞的標準,例如如果廠商已申請附加機制外勞,每名外勞就安費7000元,則申請派工的每名外勞就安費也是7000元;若是廠商原聘雇外勞就安費為2000元,則申請派工的外勞就安費也是2000元,以避免廠商藉此規避較高的就業安定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