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最新更新:2019/05/07 16:52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7日電)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將至,勞動部今天提醒,勞工媽媽們只要在參加勞保期間生產或在加保期間懷孕、退保一年內,生產者都可請領生育給付,根據統計,去年約13萬人請領。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專門委員吳品霏表示,勞工保險的生育給付為月投保薪資的2個月,且雙生以上者可依生產胎數比例增給,生一胎給2個月、生雙胞胎則給予4個月,以此類推。

吳品霏說,勞動部近年也持續透過簡化相關申請手續,像是得由被保險人自行於網路申請,不需透過投保單位蓋章證明、已完成新生兒出生登記者免附出生證明書,以及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可一併申請生育給付等,以增進被保險人請領生育給付權益。

根據統計,去年共有13萬6000人請領生育給付,其中在退保後申請的有1萬1000多人。

除了生育給付,吳品霏也提到,為保障受僱勞工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基本生活,就業保險法也提供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受僱勞工不管女性或男性,都能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請領津貼,以保障留停期間的經濟生活、安心撫育子女。(編輯:張雅淨)10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