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年12月5日 下午12:22
 
 
外籍移工在台人數已經突破70萬人,不過近來多起外籍移工宿舍大火案例,監察委員調查發現,外籍移工宿舍安全問題重重,有高達8成安檢不合格,因此通過糾正勞動部、內政部營建署和消防署。

監委王幼玲、王美玉指出,在調查期間不預警查訪的13處移工宿舍,發現沒有一家完全符合規定,部分宿舍髒亂不堪,而且消防及建築安全堪慮,甚至有只能居住90人的宿舍擠了133人,居住空間窄小有如鴿子籠。

監委指出,勞政、消防及建管單位沒有掌握廠住合一的移工宿舍進行風險管理,消防及建管單位近10年來各自為政,沒有針對移工宿舍專案檢查和建置檢查資料;勞動部針對外籍勞工住宿違反建築及消防規定的案例也從沒有廢止許可,顯示相關機關怠忽職守。勞動部補助各縣市政府外籍移工業務訪查員人力,18年來僅檢討過3次,雖至107年6月決議增補至336人,惟訪查量能仍遠不及外籍勞工在臺人數成長增加的業務,而且往往因本位主義沒有對檢查項目以外的職業安全衛生、勞工保險等業務提出輔導建議,勞動部有必要深切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