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年01月23日 18:08 中時 林和生

林正德園區的蕃茄紅了,訂單已經接到農曆年後。(林和生攝)
除了花卉受天氣影響嚴重,連果樹植栽也面臨氣候上的嚴峻考驗,九如蕃茄農林正德以多年種植經驗,調配中藥於網室內噴灑,更引進「外籍移工」荷蘭熊蜂協助授粉,今年產量不減反增,結果率更幾乎達到百分百,訂單已經接到農曆年後。

近幾年蕃茄價格不斷攀升,種植面積也屢創新高,但席捲而來的「青枯病」則是來勢洶洶,林正德說,這就像蕃茄中的癌症,一旦染病會造成植株無法提供水分,最後會整株枯死,且容易在田間蔓延,「現階段根本沒藥醫」。

經研究發現,造成此症的細菌主要透過水與土壤傳染,林正德說,除了盡量用自己儲存的水源外,翻土用的農機具一旦走過其他田區,定親自清洗過後才會讓對方進入果園,避免間接感染。

除此之外,為強健植株,林正德混合近10種中藥進行熬煮,噴灑在蕃茄園內,今年更引進荷蘭熊蜂進行授粉;他說,這批「外籍移工」工作勤奮,且體型適合用來協助蕃茄授粉,雖然成本提高10幾萬,但結果率百分百,結算後還是有賺頭。

林正德坦言,近幾年產量受到氣候影響,真的很不穩定,為此在網室加裝捲揚,溫度降至8度就必須放下,可以增溫2度以上,熱了還有電風扇吹,這批紅甸甸的蕃茄就像孩子般,必須細心照料,絲毫馬虎不得。

(中時)